喜欢美丽的图片,也喜欢收藏精美的图片~~~

通过“百度搜藏”“QQ书签”分析网站品牌知名度

“百度搜藏”“QQ书签”对站长朋友们来说,可能非常的陌生。因为站长都是互联网的高端用户群体,基本上用不到这些东西。我以前也没关注过,后来通过一个好友的提醒,才知道了“QQ书签”的一些用处。

 

站长朋友都知道“百度指数”,看某个关键词,在百度的搜索次数。从而来了解一些网站被用户关注的程度。百度指数高的,往往就是品牌做得比较好的网站。但是一些朋友也知道“百度指数”是可以做假的,因此单看一个网站的百度指数,往往不能真实的反应这个网站的品牌知名度。而且一些初级网民,可能都不太会用搜索引擎。如何去了解这些初级用户关注什么网站了?这时候通过“百度搜藏”“QQ书签”就有了非常好的数据借鉴。

 

首先我们要了解下使用“百度搜藏”和“QQ书签”的用户群体,刚刚我在自己的推广群里也和一些站长朋友简单讨论交流了下。在我看来会使用“QQ书签”的,是最纯天然的初级用户,这部分用户接触互联网不久,可能都还不会用搜索引擎,看到喜欢的网站,就会用QQ书签收藏起来(大部分初级用户都是先会上QQ,再会用百度)。然后百度搜藏的用户群体,我觉得是半天然的初级用户,虽然同样是初级用户,但这部分人至少知道使用百度了。

 

本来今天是只想分享下QQ书签的用处,但是QQ书签正在升级,想分享的关键功能无法使用。所以我才注意了下“百度搜藏”发现百度搜藏能看到更多有意思的数据,因此今天跟大家分享下,如何通过“百度搜藏”分析网站品牌知名度。

 

“百度搜藏”和“QQ书签”的差异

 

“百度搜藏”和“QQ书签”的功能有点差异,QQ书签只是收藏网址,而且百度搜藏还会同时收藏网页的内容。这个跟以前奇虎的“经验口袋”很类似。现在就进入正题,具体看看百度搜藏的一些作用。

 

1:了解各种内容的品牌传播度

 

图很小:大家可以看具体的链接地址

 

因为百度搜藏不光是收录网页地址,还搜藏了网页内容。因此通过公开搜藏中的搜索,能发现多少用户收藏的文章里,有你想了解的产品或网站有被传播。因为是全文收藏,因此也出现一些不准确,比如上图,搜索“牟长青”出来了700多条结果。并不代表这700多个用户是因为关注“牟长青”才搜藏的。可能对方是想关注某个网站,某篇文章,只是文章里正好提到了“牟长青”而已。

 

虽然这样有一定的不准确性,但是也不能说没用处,因为对每个词,都是同样的搜索模式,对所有词都是公平。比如2个有竞争的产品,同时进行搜索。搜索结果多的产品,也能说明该产品在品牌传播上,做得更好一点。这个跟网页搜索结果数有点像,只不过这是被百度搜藏用户,收藏了的网页结果。

 

 

2:了解具体网站被多少人关注

这个功能就跟QQ书签一样了,是看一个网址被多少用户收藏。在QQ书签,搜索一个词,出来的结果,就是和这词相关的网站被多少人收藏,比较清晰。但是可能因为一个网址,被用户取了不同的收藏名字,因此会出现多个搜索结果显示被多少人收藏,一般情况下网站最常使用的名字,收藏的人数最多。

 

而在百度搜藏,想了解一个网站被多少人搜藏,如果搜索一个网站名字很难找到,但只要直接搜索该网站的域名地址,就能看到所有搜藏的用户,相比QQ书签又更精准一点。如上图,我输入www.muchangqing.com 有搜藏牟长青博客首页的用户就全部罗列了出来。在这里注明下,能被搜索出来的,都是百度用户在搜藏的时候,选择“公开搜藏”才能被查询出来,如果没选择公开搜藏的,就看不到了。

 

大家看到这,可能都还没明白这个有什么用处?很简单的道理,比如你想了解,你和竞争对手的品牌知名度谁更大。看看在百度搜藏和QQ书签,谁的网址被收藏的越多,就能看出谁的品牌做得更好更大。或者正想去某2个行业网站投放广告,犹豫不定哪个网站更好,也可以去看看哪个网站被更多的用户有收藏。这个相对“百度指数”更不容易被作弊,1是作弊比较麻烦,2是很多人还没想到去作弊这个。

 

比如我的go9go,在百度搜藏里有5个人收藏。表面看很少,因为网站推出时间不长。但是同类的几个链接平台,我也在里面查了下,基本上没人收藏。通过这个我也能说明go9go在链接平台的品牌做得更好。比如我的zzdh站长导航,在百度搜藏里有24个收藏,我再看了下在百度排第一的A5站长导航,只有11个收藏,也能说明一些问题。

 

今天比较遗憾的是没把QQ书签的数据也一起拿出来分析,不明白腾讯的产品怎么老爱提示升级。等QQ书签的恢复了大家可以看看,验证下我之前在文章里的判断对不对。娱乐性的网站,QQ书签收藏的用户会多点,IT类的网站,百度搜藏的用户会多点。因为之前我在QQ书签也查过一些站长类网站被多少用户收藏,发现很少很少。我在百度搜藏同样看了下,A5,chinaz,im286等网站,发现收藏的人还挺多的。比如我自己的几个网站,偶尔看网站来路能发现从“百度搜藏”有来流量,但很少有看到从“QQ书签”过来,这也是我判断IT类网站百度搜藏用户更多的原因。

 

今天这篇文章,是春节假期回来第一篇。也是我很早就想写的一篇文章,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。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研究下“百度收藏”“QQ书签”,可能会发现更多有意思的数据。今天我也可能只是看到了“百度搜藏”和“QQ书签”最表面的价值。


评论

© ID2022642 | Powered by LOFTER